2008即將結束,法國總統薩可奇即將結束歐聯總理的職務,巴黎鐵塔藍色的外衣也即將卸任,看到溫柔的藍色浮現在夜色中,驚覺法國真是深愛藍色的民族啊!

P1070209.jpg 

夜色中的巴黎鐵塔。

 

從卡佩王朝以來,法國王室就以藍色作為皇室的顏色,這個藍色,鮮明卻不刺眼、飽和卻不沈重,常讓我想起台灣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後來的人將之稱為法國藍,或是皇家藍。

01-005370.jpg 

題目:查理曼大帝,作者:Pichore Jean,年代:1502-1503 ,典藏地:香堤邑,鞏德博物館。(圖片來源:http://www.photo.rmn.fr/)

 

藍色是天空的顏色,也是海洋的顏色,在基督教世界象徵聖母瑪利亞的童貞。

94-061452.jpg 

題目:十字架下傷痛的聖母,作者:Philippe de Champaigne (1602-1674) ,典藏地:巴黎,羅浮宮。(圖片來源:http://www.photo.rmn.fr/)

 

十八世紀,塞佛爾 Sèvres)陶瓷館研發出許多奇異的藍色瓷。

01-009270.jpg 

塞佛爾磁盤,十八世紀,塞佛爾陶瓷館。(圖片來源:http://www.photo.rmn.fr/)

1960年,法國藝術家克萊( Yves Klein)創造出自己的藍色,一種深邃的藍,並買下專利,稱之為國際克萊藍( IKB)。這個藍色,在歷史上已經背負許多的意義,因此在克萊的作品前,可以感受到一種奇異的宗教性。

04-503383.jpg 

題目:IKB49,作者:Yves Klein (1928-1962),年代:1960,典藏地:柏林Nationalgalerie (SMPK)(圖片來源:http://www.photo.rmn.fr/)

 

還記得藍色小精靈嗎?他們各個個性鮮明,因長處不同而創造出奇異的精靈王國,這可是法國人的傑作喔!

338918.jpg 

藍色小精靈玩偶,拍賣公司:Tajan,拍賣日期:2008/04/19,估價:120-180 €,成交價:149 € (圖片來源:http://www.tajan.com/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