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陶瓷史來講,中國的、土耳其的Iznik、德國的Meissen、法國的Sèvres、英國的Wedgewood等的陶瓷是最有名的,從胚胎、釉色、造型等藝術層面來看,中國的陶藝是全世界最優秀的,也只有法國的塞佛爾陶瓷可以和它相提並論,塞佛爾陶瓷展現歐洲油畫的精巧極致,是中國的陶瓷上見不到,這也是歐洲藝術上最令人讚歎的發明。

Image 1.png

塞佛爾的醬汁盅,可能是皇后瑪麗安東內特或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的,1784,估價:6000-8000歐元,成交價:10161歐元。(http://www.gazette-drouot.com/)

昨天巴黎Drouot拍賣行,有一個令人關注的世界陶瓷拍賣,幾件塞佛爾的陶瓷成為這項拍賣的焦點,特別是這件醬汁盅(Pot à jus),引起在場無數收藏家的讚歎。首先,這款醬汁盅的出身十分特別,它是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東內特,為自己在巴黎度樂麗別館重新訂製的一套餐具之一,後來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前來會見路易十六,見到這套塞佛爾的陶瓷,驚艷不已,立刻向塞佛爾陶瓷廠下定單,要求一模一樣的餐具,我們不知這件拍賣的塞佛爾醬汁盅的主人,是瑪麗安東內特皇后?還是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

這件罕見的醬汁盅,身著如刺繡般精細的紋樣,秀麗的玫瑰、三色堇,圍繞著璀璨的珍珠,如緞帶般的聯珠紋、草葉紋、金編等,讓這件作品華而不艷、精緻脫俗,估價在60008000歐元之間,成交價達10161歐元,完全在預料之中。

3477ab-25709.jpg  

咖啡杯,塞佛爾陶瓷廠,1760,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http://www.lesartsdecoratifs.fr/)

塞佛爾陶瓷廠因路易十五的情婦,彭巴度夫人的僻護,於十八世紀中葉成立,由於彭巴度夫人的藝術品味,塞佛爾陶瓷廠致力於優雅細緻的洛可可風格,特別是研發出許多奇麗的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