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作古董修復的關係,我得尋找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風格的材料,於是開始認識巴黎的布料市場。

P1070307.jpg

 正對著聖心堂的布料街。

P1070311.jpg 

蒙瑪特山腳下的布料市場。

為了找塊布作攝影古玩的背景,這個週末再度前往聖皮耶市場(Marché Saint-Pierre),位在巴黎北邊、蒙瑪特山腳下、正對著聖心堂的一區,是巴黎著名的布料市場,從地鐵站出來,走進正對著聖心堂的一條街,我不但進入聖心堂的朝聖之旅,也身陷熱鬧混雜的聖皮耶布料市場,真正的聖皮耶市場是那棟位在聖心堂右下方的六層大樓,但巴黎人都概括地稱這整個區為聖皮耶布料市場,是平價布料的大宗,所有的料子任你觸摸、揀選,如果你的口味較奢華,只能在他們提供的型錄上一探究竟。

P1070313.jpg 

佔地六層的聖皮耶市場。

來了聖皮耶布料市場,才知道法國人還保留著自己在家縫縫補補的傳統,我在這裡碰到了學服裝設計的人、弄室內裝潢的人、搞表演活動的人、向我一樣從事修復的人,還有一大群為家裡裁剪衣服、窗簾或桌布等的主婦,法國人最恨盲從,喜歡展現個人的創意,讓傳統的布料市場,在成衣業獨佔鼇頭的當下,還是生意興隆。

P1070314.jpg  

路易十四風格的布料,華麗的花卉紋樣顯得非常富貴。

想一觀法國十七、十八、十九世紀風格的布料,或是當今最前衛的設計,得去離羅浮宮不遠的馬邑路(rue du Mail),法國最精緻、最高級的布料店都集中在這裡,染著瑰麗色彩的綾羅綢緞,帶著嵌金的紋樣、眩目的光澤、柔美的質地,是視覺和觸覺的極致享受,如果你對某件布料有興趣,他們能剪一塊樣品讓你回家比對,也是因為這個服務,我漸漸整理出一批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風格的布料。

P1070315.jpg 

路易十五風格的布料,洛可可風的花卉紋樣,輕巧自由。

P1070316.jpg 

路易十六風格的布料,新古典主義的花卉紋樣,秀麗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