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即將來臨,巴黎街頭妝點的火樹銀花因經濟危機而顯得憔悴,西洋藝術史卻因「聖誕」而顯得豐富,圍繞著「聖誕」這個主題,是從古至今藝術家著墨最多的題材。

2mero_c0.jpg 

坎頻,美洛德祭壇畫中的「報佳音」,1427,紐約大都會博物館。(http://www.wga.hu/)

 

我最喜愛法蘭德斯十五世紀大師坎頻(Robert Campin)畫的「報佳音」,畫中的聖母如尋常小市民家中的婦女一般,倚著靠近壁爐的長凳上看書,將聖母描寫成識字的婦女是西洋藝術史上的一大創舉,坎頻的聖母是西洋藝術史上第一位會看書的女性,這個有文化的聖母,日後成為許多「報佳音」題材的典範。

既然是聖母,她念的當然是福音書,書用白色的布包著,表示是本聖書,這是法蘭德斯繪畫一貫的伎倆,平凡中見偉大,俗世生活中見宗教寓意。看那聖母入神地念書,竟不知天使來報佳音,窗口飛進的小天使扛著十字架,也捎來未來的聖子將會死去的消息,桌上的百合花說明純潔的聖母將處女懷孕,蠟燭預示耶穌將為人垂淚犧牲

0311grec.jpg 

格雷考,「報佳音」,1576,馬德里,Thyssen-Bornemisza 美術館。(http://www.wga.hu/)採坎頻聖母看書的形式,格雷考矯飾主義風格,讓這幅「報佳音」帶著鬼魅不安的氣氛。 

61religi.jpg 

魯本斯,「報佳音」,1628,安特衛普,魯本斯的家。(http://www.wga.hu/) 魯本斯也採坎頻聖母看書的形式,但魯本斯巴洛克的風格,讓這幅「報佳音」充滿神聖與榮耀。  

坎頻的聖母身著紅袍,暗示聖殤,她將承受耶穌受難之苦,格雷考的聖母身著藍袍,表示聖母的神聖,魯本斯的聖母著白色與藍色袍,強調童貞聖母的神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