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希臘人在西方建築史上最重要的貢獻是希臘神廟,意大利人是文藝復興教堂和宮殿,那麼法國在西方建築史上最重要的貢獻是哥德式教堂。

P1070363.jpg 

白天的亞眠大教堂。

十二世紀,法國人發現尖拱能讓建築向天延伸,讓他們更接近上帝。第一座哥德式教堂出現在巴黎北邊的聖德尼(Saint Denis),之後是巴黎的聖母院,然後到的巴黎西南方夏特(Chartres)的聖母院,十三世紀成為歌德式教堂最璀璨亮麗的年代,漢時(Reims)大教堂上微笑的天使,亞眠(Amiens)大教堂竟建成全法最高且最廣的哥德式教堂。

P1070401.jpg 

夜晚的亞眠大教堂。

為了讓人民了解中世紀教堂的真正原貌,聖誕節期間,亞眠政府利用現代電腦燈光科技,復原了亞眠大教堂的原始模樣。

P1070423.jpg

亞眠大教堂入口復原成中世紀的模樣。

當我們在講西洋藝術史時,不少人不知道過去的希臘神廟、教堂,是粉飾著瑰麗的色彩的,用以吸引不識字的信徒,進入神的殿堂,和我們現在欣賞的素淨的模樣完全不同,這些色彩來自罕見的、特別是從東方進口的礦石,對中世紀一輩子待在自己家鄉、從未見過寶石的民眾而言,更加增添神祕奇麗的色彩。

P1070416.jpg 

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