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是最迷人的飲品,看TROY的畫,人們驚異地看著瓶塞一飛沖天(藝術史上第一個瓶塞沖天),歡樂隨之到來,細緻的乳色泡沫從瓶內湧泉而出,伴隨著咕咚咕咚的音響,水晶玻璃杯內的氣泡自無名的底心不斷向上浮升,碰杯時晶瑩清脆的水晶聲響在空氣中迴盪,如絲般滑潤的香檳氣泡逗弄著舌尖,然後緩緩進入胃的殿堂,這真是人間仙境中視覺、聽覺、嗅覺和胃覺的極致享受,不但十八世紀的人們驚歎,我們在拉瓶塞時,也投注無限的欣喜。

00-000115.jpg

生蠔午餐,作者:Jean-François de Troy (1679-1752)1735,法國香堤邑,鞏德博物館。

(http://www.photo.rmn.fr/)

05-517529.jpg 

火腿午餐,作者:Nicolas Lancret (1690-1743)1735,法國香堤邑,鞏德博物館。

(http://www.photo.rmn.fr/)

十七世紀末,法國修士Dom Pérignon,發現製作帶有氣泡的葡萄酒的祕密,也因此拯救了聖本篤修院的財政危機,香檳於是成為十八世紀法國上流社會狂歡宴飲的上品,也象徵啓蒙時代的自由與解放。

95-006170.jpg 

冰鎮檯,作者:Joseph Canabas (1715-1797)1770,羅浮宮。(http://www.photo.rmn.fr/)

如何冰鎮香檳成了新的一門學問,TROY畫中前方的冰鎮檯,就是傢俱木工師 Canabas 的新發明,Canabas 以製作小型且實用的飯廳傢俱出名,他的設計簡單大方,以桃花心木一氣喝成,沒有裝飾性的鑲嵌細工。

04-510856.jpg 

一籃桃和冰鎮杯桶,作者:Jean Baptiste Siméon Chardin (1699-1779) 1759,法國 Rennes 美術館。(http://www.photo.rmn.fr/)

桌上型的鎮酒桶也適時出現,塞佛爾陶瓷廠出產的作品是皇室的上選,香檳要清涼之外,酒杯也得講究,可別得讓室溫給熱了,香檳杯也必須放在冰鎮杯桶裡,除此之外,十八世紀的法國人還為餐前和餐後酒設計了放置冰塊的冰桶,中央把手向上提,可以輕易地取得冰塊,放在自己的酒杯內,以避免融化的水淹著冰塊,是多麼精巧細膩的設計啊!

07-517075.jpg 

兩款塞佛爾陶瓷廠的冰鎮杯桶,1779羅浮宮。(http://www.photo.rmn.fr/)

07-511874.jpg 

塞佛爾陶瓷廠的鎮酒桶,1788羅浮宮。(http://www.photo.rmn.fr/)

06-511419.jpg 

一對Locré-Russinger陶瓷廠的鎮酒桶,十八世紀,法國 LimogesAdrien Dubouché 陶瓷美術館。

(http://www.photo.rmn.fr/)

06-521428.jpg 

塞佛爾陶瓷廠的冰桶,1784,楓丹白露宮。(http://www.photo.rmn.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