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五世紀,羅馬帝國衰亡,東方法蘭克蠻族佔領巴黎,受過去羅馬拉丁文化統治的巴黎,開始滲入日耳曼文化。

 

 

法蘭克王 Clovis 受到牧羊女 Geneviève 的感召,要巴黎人千萬別棄守自己的土地,並攻克入侵巴黎的匈奴族 (他們同時也騷擾當時的中國)、擊退久佔巴黎的羅馬人,巴黎於是成為法蘭克人的首都,Clovis 成為法國第一任國王,聖女 Sainte Geneviève 成為巴黎的保護神,也就是巴黎的土地婆,位於拉丁區萬神殿 (Panthéon) 的山丘就以她命名為 Sainte Geneviève 丘,山丘上的教堂 Saint Etienne du Mont 供奉著她的遺骨與聖像。

 

 

回想起後來的聖女貞德,同樣受上帝召喚,要求法國人努力自保,但命運卻大不同,貞德以女巫的罪名遭火刑伺候,一直得等到十九世紀才獲得平反。

 

 


saintegenevive .jpg

牧羊女 Sainte Geneviève,十七世紀,羅浮宮。(www.photo.rmn.fr)

 

 

延伸閱讀:第一個首都巴黎地圖:http://visualiseur.bnf.fr/ark:/12148/btv1b7710745v

 

當時的巴黎城只局限於西提島和 Châtelet 而已,但已開始成為南北商業交通要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