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前的兩件功課

羅浮宮的珍品幾天幾夜都看不完,如何在看到羅浮宮三寶後,還能在其他作品前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非湊合著走馬看花,最後腦袋竟一片空白,卡蜜兒建議你先做以下兩件功課:



第一件功課 先了解羅浮宮收藏的分類,以這些類別決定參觀的先後重點

在羅浮宮的參觀地圖上,以顏色將羅浮宮館藏分六大類,你可以跟著卡蜜兒的介紹,選擇你有興趣的類別,並欣賞卡蜜兒推薦的不可錯過的作品:

1. 近東藝術: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我們歷史書上唸到的遙遠的蘇美文化、亞述文化、波斯文化、依斯蘭文化,都在近東館可以看到,卡蜜兒感歎這些和中國一樣古老、曾經輝煌燦爛的近東文明,藝術品從泥灰色的調子漸漸進入寶藍色的調子,現在竟因戰火而污濁骯髒地不成調。

不可錯過:

❤ 帶著煙薰大眼的蘇美人

sumrien.jpg   

❤ 歷史上第一件凱旋石碑:Narâm-Sîn 凱旋石碑

naram-sin.jpg

❤ 歷史上最早的成文法典:巴比倫的漢摩拉比法典 (Code des Lois de Hammourabi)

hammourabi.jpg 

❤ 亞述王 Sargon 宮殿巨大的有翼公牛城門

sargon.jpg 


2. 埃及藝術:想一窺尼羅河的女兒裡的遠古埃及,如何造就出至今還讓人迷惑的世界奇蹟木乃伊和金字塔,就不能錯過埃及館。由拿破崙領軍前進埃及的學者,除了解讀出古埃及象形文字,使法國成為世界埃及學的重鎮,也搬回 (正確地說是搶來) 上好的考古發現。

不可錯過:

❤ 長達五公尺的人面獅身像 (Sphinx)

sphinx.jpg 


❤ 具寫實風(下垂的贅肉)的埃及書記官 (Scribe)

scribe.jpg 


❤ 長如馬臉的 Aménophis 四世王

amnophis.jpg 


❤ 現存西方歷史上第一把椅子:埃及獅腳椅

chaise-egypte.jpg 


❤ 國王的守護神:鷹頭人身的 Horus 神(同中國青銅的失蠟法)

horus.jpg 


❤ 信徒還願的女貓神像(貓在埃及可是善神喔)

chat-egypte.jpg 


❤ 永生不死的木乃伊

momie.jpg 

 

3. 希臘羅馬藝術:從法蘭西斯一世以來,收藏希臘羅馬文物一直是法國皇室的愛好,法國也一直是希羅古典主義的追隨者,因此成就了這個展區精美的收藏。

不可錯過:

希臘:
❤ 深具古風、只帶鼻子的女人頭

tete.jpg 

❤ 講述希臘悲劇的彩陶

vase-grece.jpg 

❤ 帶著蒙娜麗莎式永遠的微笑的古風雕刻

cavalier.jpg 

❤ 肌肉如巧克力塊的 Milet 的男體

milet.jpg 

❤ 帕德嫩神廟 (Parthénon) 上的帶狀浮雕,展現古典而文雅的女子、理想而和諧的國度

parthnon.jpg 

❤ 勝利女神 (Victoire de Samothrace) 逆風而行,輕薄的衣衫被海水打溼而顯露出完美的朣體,兩翼振翅待飛

victoire-samothrace.jpg 

❤ S 形優雅姿態的米羅的維納斯 (Vénus de Milo),石頭竟能表現出吹彈可破的完美肌膚

venus-milo.jpg 

羅馬:
❤ 如照片功用的人物雕像

statue.jpg 


4. 工藝:法國人在工藝上的成就和我們不同(東方的陶瓷工藝西方無法俾倪),他們在傢飾設計上的卓越,造成風靡至今的法式傢俱藝術。

不可錯過:

❤ 中世紀隨身帶著走的象牙雕刻三折畫 (Triptyque) 聖像

triptyque.jpg

❤ 法國文藝復興陶藝大師 Abaquesne Masséot (?-1564) 奇麗浪漫的幻想裝飾人物

abaquesne.jpg 

❤ 法國最偉大的傢俱設計師布勒 (André Charles Boulle, 1642-1732) 的布勒鑲嵌法傢俱,讓法式傢俱成為全歐洲皇室追求的極品

boulle1.jpg 

❤ 歷經歷代王冠、世界最美的140,64克拉鑽石 (Le Régent)

le-rgent.jpg 

❤ Charles Cressent 鍍金洛可可風掛鐘,成為日後法式掛鐘的原型

cressent.jpg 

❤ 瑪麗安東內特用的、東西風格合壁的 Weisweiler 寫字桌

weisweiler.jpg 

 

5. 雕塑:西方雕塑與西方建築密不可分,如同一棟房屋有了人、有了燈火,就有了氣息,雕塑給了建築生命力。

不可錯過:

❤ 法國人心中完美的女神:戴安娜,是月神(月冠),也是獵神(弓箭)

diane.jpg 

❤ 米開朗基羅的奴隸像,他送給 Strozzi,Strozzi竟轉送給法國,讓法國擁有除蒙娜麗莎之外,最重要的義大利文藝復興作品,完美的男體像是從石頭中生長出來一般

esclave1.jpg esclave2.jpg 

❤ 法國文藝復興雕刻大師 Goujon Jean (1510-1567) 仿造希臘神廟的女像形柱

goujon.jpg 

❤ Canova Antoine (1757-1822) 為希臘愛神 (Amour) 吻醒公主普塞克 (Psyché) 創造出的深情擁吻是不是讓你想到睡美人 (希臘真的是西方戲劇、小說靈感的泉源)

canova.jpg

圖片來源:www.photo.rmn.fr

 

6. 繪畫:油畫是西洋藝術史上最偉大的發明,是參觀羅浮宮的重點,所以卡蜜兒把它列為行前的第二個功課,請繼續閱讀:親近羅浮宮的方法 (下)。

 

louvre1.jpg 

羅浮宮是全世界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