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東北邊運河流經的十、十九區,原是過去巴黎外圍的工業區,是充滿污染、工人雜居的鬼地方,沒想到巴黎的都市計劃拓展到這裡,運河區反而變成巴黎都市人尋找舊日情懷的地方,重現昔日小鎮風華。

 

 

運河的難產與誕生

 

歷史上的巴黎一直需要外地來的木材、穀物,不過流經巴黎的塞納河只在東南方接馬恩河,還到不了森林區,在過去只能靠船運的情況下,十分不方便,從十六世紀開始,法國王室就一直構想開挖運河的可能性。

 

 

一直要到1676年,路易十四在位時,才出現 Ourcq 運河的計畫,即塞納河在巴士底北上接聖馬丁運河 (Canal Saint Martin),聖馬丁運河往北接聖德尼運河 (Canal Saint Denis),再往東北接 Ourcq 運河,就可以通往森林區了。這個豪氣干雲的工程因運河工程設計師 Pierre Paul de Riquet 於1680年去世,且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 Colbert 也於1683年撒手人寰,兩位運河計畫的舵手不再,而突然擱淺。

 

 

一直要等到拿破崙時代,才又重新提出運河開挖的計畫,不過拿破崙於1814年下臺後,政府財政無法負擔這項計畫,竟將運河工程轉賣給私人企業,聖德尼運河好不容易於1811-1821年完工,聖馬丁運河於1825年完工,Ourcq 運河的幾段也陸續完工,運河開始為巴黎市民提供60%的飲用水。

 

 

1876年,巴黎市政府從私人企業手上買回閒置的運河使用權,並挖設 Villette 水池 (1880-1883)、加寬聖馬丁運河,目的是希望聖馬丁運河不光提供巴黎的用水和交通運輸,也是巴黎市民散步、嬉遊、踩單車、乘觀光船的休閒景點。

 

 

 

三段運河三段風情

 

Ourcq 運河的水源來自出產馬鈴薯的 Picardie 森林區,上游經過提供巴黎木材的 Retz 森林和提供巴黎穀物的村落,往下游走,Ourcq 運河和馬恩河有一段平行交界處,這段上面一個重要且美麗的城市 Meaux,Meaux 出產的乳酪: Brie de Meaux,是 800年時,查理曼大帝非常鍾愛的乳酪,它的年紀可不小吧!當地的芥末:Moutarde de Meaux,年紀也不小,從1652年開始,就是上貢給法國王室的食材。

 

 

以下近巴黎的這段 Ourcq 運河,是巴黎或近郊的人,來此釣魚、划船、游泳、散步的好地方,二十世紀初,這裡出現許多供人吃飯跳舞的小酒館 (Guinguette),可以說是 Ourcq 運河的全盛時期,再來運河進入巴黎的十九區,與聖德尼運河和聖馬丁運河在 Villette 水池相接。

 

 

聖德尼運河於1890-1895年重建,當時巴黎北郊是重要的工業區,聖德尼運河成為繁榮的船運樞紐,如今工業不再,聖德尼運河變成巴黎人前往聖德尼教堂 (Basilique Saint Denis) 和巴黎大運動場 (Stade de France) 的另一種交通工具。

 

 

Villette 公園 (Parc de la Villette) 原是奧斯曼設計的巴黎的大屠宰場,這座1876年設計的鋼鐵結構市場還保留在 Villette 公園內,只是已經改建成文化中心。巴黎於1979-1995年,對 La Villette 進行都市重整計畫,過於老舊的牲畜屠宰市場遭淘汰,原址設計成巴黎人音樂與科學的中心,成為巴黎另一個新的文化表演中心。

 

 

聖馬丁運河從 Villette 水池接到塞納河,一共有九個閘門,每當船隻要過時,都得將閘門兩邊的水位調到等高,才能將閘門打開過船,是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值得你在橋上駐足幾分鐘。

 

 

聖馬丁運河是巴黎最美、最多人前來遊玩的運河,也因此,原是舊工業區的運河兩旁,開始有店家聚集,過去,因為有水,運河兩旁在二十世紀初,是巴黎的磚窯廠、染布廠、水泥廠、製紙廠、電力廠等,聖馬丁運河可以說是巴黎工業史的一部份。到了奧斯曼時代,因為考慮巴黎市民散步的需求和軍隊前進不受運河的阻礙,決定將聖馬丁運河下游蓋起拱形的路蓋,即拱下行船、拱上行人車,也就是現在的 Richard Lenoir 大道和 Jules Ferry 大道,如果你坐船遊聖馬丁運河,就有機會進入這段運河裡,感受人車行走在你頭頂上的奇幻滋味。

 

 

聖馬丁運河最後結束在巴士底,我們還可以再繼續南下到 Arsenal 水池 (Bassin de l’Arsenal),是巴黎著名的遊港區,我們在這裡可以欣賞許多巴黎人的遊艇,有些人甚至以船為家。

 

 

聖馬丁運河得每八年洗一次澡,既然是人工運河,就可以把水全部抽乾,進行清洗,上一次的澡是2001年,今年的大掃除應該要開始了。


canal1.jpg  

聖馬丁運河上的橋,《艾蜜麗的異想世界》中古靈精怪的女主角在這兒打水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