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不喜歡丟東西,家裡的破銅爛鐵都會好好地收藏著,這可不是資本主義消費文化喜歡的現象,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加上法國二手市場的昌盛,在法國做生意可不容易啊!法國人才不管呢,買個東西得考慮個透徹,用舊的也不會丟掉,在家找些傢伙動手修修,再找個機會去拍賣行、或是週末在跳蚤市場擺攤,將舊貨轉手他人,這些收藏成精的法國人,他的家裡簡直是一座博物館。


在巴黎,有各式各樣的人,戀著各式各樣的物,衝著無法克制的熱情與執著,非正式地開著袖珍奇異的博物館,這些博物館常常是隱身在某座老房舍下、地窖裡、餐廳後,或是某人執業的工作室、書房裡,等待著一顆同樣熱情的心前往一窺,這群散發著奇異光彩的平凡巴黎小民,像是在灰暗的巴黎城市裡內藴著光輝的珠貝,只有識途老馬們才能找到他們。


這些奇異的博物館並不都是對外開放,有些會接受有心人的預約,有些根本只能等待一年一次的古蹟日,終能一窺至寶,也因為這樣,在參觀的同時,感覺像極了劉姥姥進大觀園,光榮又新奇。


卡蜜兒發現的戀物博物館:

Musée Igor-Balut (Igor-Balut 美術館)
地址:59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地鐵:Chatelet (1, 4, 7, 11線)
時間:星期六12-20h,星期天14-20h
票價:免費

Musée Igor-Balut,叫它美術館,還不如叫它強佔空屋藝術家的實驗室,首先,你會被原是美美的奧斯曼風格的大樓門面變成填塞奇異恐怖雕刻的樣子給嚇到,稍微回神之後,就會好奇地詢問:我們可以進去參觀嗎?我們也會替這群桀驁不馴的藝術家擔心,住在這裡沒問題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二樓的 Musée Igor-Balut ,像是充斥著達達藝術、超現實主義藝術的迷宮,可以說是另一種全然自由、非官方形式的當代美術館。


Musée de la Comédie-Française (法國戲劇博物館)
地址:1 place Colette 75001 Paris
地鐵:Palais Royal-Musée du Louvre (1, 7線)
時間: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天10h30
票價:6-8歐
電話:01 44 54 19 30 (一定要事先預約)

喜歡戲劇的人可以前去 Musée de la Comédie-Française,朝拜一代戲劇大師莫里埃在《意志可以戰勝疾病》一劇中的椅子、他個人的物品、畫像等,古典戲劇在巴黎舞台劇界占的份量很重,所有我們在法國電影界看到的重量級演員,都同時是古典舞台劇的演員,他們的演技可是如火純青,一年一度的莫里埃獎,對實力派演員而言,可是比坎城影展還重要,這些演員的休息室也能例外地開放給我們參觀。


Salon-Musée de Maître Alain barbier (鬍鬚大師阿郎的沙龍及博物館)
地址:8 rue Saint-Claude 75003 Paris
地鐵:Saint-Sébastien-Froissart (8線)
時間:9h15-19h,星期天休息
票價:免費
電話:01 42 77 55 80

阿郎,就是我要找的、戀物成痴的人,塞爾維亞的理髮師到了巴黎變成鬍鬚大師(拉丁民族的毛髮特別濃密,哈哈!),1950年代的老式理髮椅還繼續耐心地伺候客人,凡是剃鬚的盤、刀、刷等歷史,在牆上一一在目,如果我是來阿郎店裡打理嘴上之毛的男客,坐在刑椅上,一定好奇地一一詢問阿郎,這些古董的歷史,來此剃鬍變成聽阿郎講古的享受。


Musée de la Magie (魔術博物館)
地址:11 rue Saint-Paul 75004 Paris
地鐵:Saint-Paul (1線)
時間:14h-19h (星期三、週末和學生假期)
票價:5-7歐
電話:01 42 72 13 26

誰從小不被大衛考非勃的魔術著迷?在巴黎瑪黑區一棟老房子的酒窖下,藏著解開魔法的魔術博物館,但三個世紀的魔法謎底,真的能在此揭曉嗎?等著你前去一探究竟。


Musée du Thé (茶博物館)
地址:30 rue du Bourg-Tibourg 75004 Paris
地鐵:Hôtel de Ville (1, 11線) Saint-Paul (1線)
時間:每天
票價:免費
電話:01 42 72 28 11

喜歡英式茶的你,Mariage Frères 有個小小的茶博物館,Mariage 家族是第一批、於1660年、受雇於路易十四,替皇室買茶,1854年,Mariage 家族子孫在巴黎開起茶鋪,當年的店面裝潢至今沒變,茶博物館裡陳列著當年的茶壺、茶罐、茶具等,最有趣的是免沾鬍茶杯(過去的人是嘴上無毛辦事不勞),欣賞茶藝即是欣賞一種生活藝術啊!

在這家 Mariage Frères 的店裡,你可以品茶、買茶、享受茶,但如果你不想大排長龍買茶,建議你去 Mariage Frères 在馬德蓮廣場的分店。


Cabinet de Curiosités de Bonnier de la Mosson (Bonnier de la Mosson 珍品陳列館)
地址:38 rue Geoffroy-Saint-Hilaire 75005 Paris
地鐵:Gare d’Austerlitz (5, 10, C線) Jussieu (7, 10線)
時間:9h30-18h,星期二13h-18h,星期天休息
票價:免費
電話:01 40 79 36 27

所有熱愛博物館的巴黎人都知道這位因愛物成痴,而把自己巴黎的家變成珍品陳列館,且帶領出一股收藏風潮的 Joseph Bonnier de la Mosson (1702-1744),de la Mosson 先生代表路易十四時代、首批知識分子,對法國以外的世界好奇,來自未知國度的礦植物、珍禽昆蟲等標本,成為 de la Mosson 認識世界的標的,為未來十八世紀的啓蒙運動開了一扇求知的門,如果你哪天有幸被城堡堡主邀請參觀他的家,你會發現他們通常會在堡內安置一間珍品陳列館,是法國傳統文化人身份的象徵,你可以問問可否參觀,堡主們會很驕傲地對你敘述每件珍品的故事。

De la Mosson 的癖好,讓他在早逝的年紀就敗盡家產,死後,他的收藏被拍賣、淪散四方,我們在博物館裡見到的,只是他當年藏品的一小部份。


Musée de Minéralogie de l’Ecole des Mines (礦務學校礦石博物館)
地址:60 boulevard Saint-Michel 75006 Paris
地鐵:Luxembourg (B線)
時間:13h30-18h (星期二至星期五),星期六10h-12h30, 14h-17h
票價:2,5-5歐
電話:01 40 51 91 39

你小時候喜歡在海邊撿石頭嗎?是不是對那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特別覺得迷戀?現在的你是不是常常盯住櫥窗中展示的切割琢磨好的美麗寶石?在巴黎礦務學校的礦石博物館中,可以找到你理想中的石頭。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帶著奇幻難以形容的色澤的石頭(寶石),正閃閃發亮地等著你呢!


Musée Dupuytren (Dupuytren 博物館)
地址:15 rue de l’Ecole-de-Médecine 75006 Paris
地鐵:Odéon (4, 10線)
時間:10h-12h, 14h-17h (星期一至星期四),星期五10h-11h15
票價:免費
電話:01 42 34 68 60

喜歡掏心掏肺嗎?過去一位 Dupuytren 外科醫生,製作許多人體器官的標本,如今形成一座令人頭皮發毛的博物館。由於這些泡在馬福林裡的人體器官,真實中讓人覺得恐怖,加上還有子宮裡的胎兒、畸形的小baby等,不適合小孩和敏感的人前往參觀。


Salle des Martyrs d’Extrême-Orient de Missions étrangères de Paris (遠東受難傳教士展覽室)
地址:128 rue du Bac 75007 Paris
地鐵:Sèvres-Babylone (10, 12線)
時間:11h-18h30 (星期二至星期六),星期日13h-18h
票價:免費
電話:01 44 39 10 40

信教的你,想在天主教國度,看到屬於你的展覽嗎?你還真得感謝過去那批出生入死、前進亞洲的傳教士,他們遭受殘忍的酷刑,如同聖經上殉道的弟兄,為得是將信仰傳播到亞洲,在 Salle des Martyrs d’Extrême-Orient,那些拷打的工具、受難的傳教士圖像,甚至連不是教徒的人,都為之動容,這個隱藏在巴黎一座小教堂地下墓室裡的收藏,教了我們什麼是「信念」。



Collection 1900 de Pierre Cardin chez Maxim’s (美心餐廳皮爾卡登新藝術收藏)
地址:3 rue Royale 75008 Paris
地鐵:Concorde (1, 8, 12線)
時間:一定要電話預約,一個半小時的專人導覽
票價:15歐
電話:01 43 431 39 03

走!我們到美心吃飯去!老巴黎人喜歡這麼招呼人去美心,但你或許不知道,在美心的四樓,典藏著巴黎老牌時裝大師皮爾卡登的新藝術收藏。美心將皮爾卡登的藏品,裝置成一位巴黎高級妓女的私人住宅,她的早餐間、盥洗室、臥房、沙龍、用的、穿的,新藝術女性化的柔美質感,一一呈現在眼前。


Musée Puiforcat (Puiforcat 博物館)
地址:48 avenue Gabriel 75008 Paris
地鐵:Champs-Elysées-Clémenceau (1, 13線)
時間:10h-17h30 (星期一至星期五),10h-13h, 14h-17h30 (星期六)
票價:免費
電話:01 45 63 10 10

銀質餐具被法國人視為高級美食的象徵,法國人想好好招待你時,就會從碗櫃裡拿出珍貴罕用的銀質餐具,想獲得米其林星等的主廚們,也得投資一套上好的銀製餐具,以符合他匠心獨運的菜色的等級。

Puiforcat 是製作銀質器皿的家族,快兩個世紀的真工夫,沒想到竟在美國大受藏家的青睞,離凱旋門不遠的 Musée Puiforcat 裡,我們可以和遠道而來的藝術收藏家,一同欣賞到上百件的高級銀質餐具,雖然我們沒有含著銀湯匙出生,但我們可以買個 Puiforcat 銀湯匙喝湯啊!


Musée Edith-Piaf (皮亞芙博物館)
地址:巴黎十一區,電話預約後會跟你說詳細地址和大門密碼
地鐵:Mélimontant (2線)
時間:13h-18h (星期一至星期三),10h-12h (星期四)
票價:免費
電話:01 43 55 52 72

喔!巴黎最最有名的一代歌手,相當於我們的周璇、鄧麗君,出生在東區貧民區內的皮亞芙,因一位忠實歌迷的大力奔走,終於在皮亞芙住過的公寓裡,成立了皮亞芙紀念館,讓皮亞芙在東區走唱的美好回憶,暫留在這棟巴黎的住宅裡,這位歌迷 Milord 先生(不知是不是同名歌曲的那位),也常去整理皮亞芙在 Pères-Lachaise 墓園的墓地。




mei15.jpgM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