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中旬開始沒落、甚至大量拆除的巴黎拱廊街,最近因巴黎人懷舊風興起而開始聚集人潮,由於所剩無幾,反而讓人覺得奇異而珍貴,吸引前來重溫神祕拱廊昔日風貌的人潮。

 

 

從繁華到沒落

  

由於十八世紀末,巴黎最熱鬧的證卷交易所區 (地鐵站 Bourse 附近),多是橫向的道路,每次要到相對位置很近的地方,都得繞上一大圈才行,對當時開始覺得時間即金錢的巴黎生意人而言,十分不方便,於是構想投資興建穿越橫向馬路的鋼骨玻璃結構的捷徑小路,並出租能進財的商店,讓巴黎人能不怕風吹雨打地在此 shopping,透過透明的玻璃屋頂,還可以感受外面的天氣變化,的確是當時巴黎非常重要的一項建築創意,後來影響米蘭、倫敦、布魯塞爾、拿坡里等大城市興起建築精品大街、角逐全世界最高最寬的拱廊街頭銜的風潮,很像現在亞洲和中東城市角逐最高的摩天樓一樣。

 

 

拱廊街的時代是巴黎市長奧斯曼和拿破崙三世的時代,他們為了將巴黎造型成全世界最現代化的國家,開闢筆直寬敞的大街、興建高而優雅的樓房、舉辦世界博覽會、設計出鋼骨玻璃結構的艾菲爾鐵塔和大小皇宮、還有專為現代消費者設想的拱廊精品街。

 

 

當然,沒有那些有錢的財團投資,這些建築師紙上的作品也不會成型;法國因為大革命後,土地從教會和貴族的手中解放出來,懂得投機的銀行商會,開始投資在土地買賣上,除了開發新的住宅區外,像是巴黎八區、十七區的 Madeleine, Europe, Saint Georges, François 1er, Batignolles 區,他們也興建拱廊街,租給做生意的人,形成巴黎新興的商業圈,最繁華的時候竟達到150條,當時巴黎的流行時尚可是從拱廊街帶出來的。

 

 

因為為了保留拱廊街獨特的風味,能進駐在此的商號都是稀罕且品味獨具的精品小店,加上證卷交易所區是巴黎劇場和企業集中的地方,拱廊街裡出現許多咖啡館和茶館。又因為巴黎二區是報業集中的地方,拱廊街裡也出現印刷公司、書店、出版社和文人聚會的 club,這些商店現在多已消失,但在保留下來的招牌上還尋得著一絲痕跡。

 

 

 

 cave  vin3.jpg  

在拱廊街裡喝一杯,時光好似回到從前

 

 

 拱廊街也創造出新的社區型生活圈,因為住在樓上的居民,一下樓就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商店,這在十九世紀初,是非常先進的都市計劃。加上拱廊街是當時巴黎夜晚唯一有照明的地方,夜裡的光線在玻璃櫥窗前折射反射,如同一座夢幻的宮殿,更讓巴黎人趨之若鶩。且拱廊街裡、及附近大道上的劇院很多,新興的巴黎歌劇院夜晚更是人聲鼎沸,戲散場後,到附近拱廊街裡用餐,巴黎人開始有了夜生活,當時十九世紀所有巴黎最有錢、最時髦的名流、最前衛的文藝分子,都在這出沒。

 

 

過去巴黎橫向道路像是一層層的圍牆,讓每一區的人無法越界、接觸其他階級的人,如今有了拱廊街,為巴黎人打破區域的藩籬,讓巴黎不同區的人有所接觸,巴黎各階層的人從這個時候開始混居。

 

 

不過由於直向道路的不斷開拓,拱廊街不再是人人必經的捷徑,且那些經商致富的商人,見到商機轉向那些商業大道、火車站、甚至大百貨公司上,於是棄守拱廊街,許多拱廊街因此拆除。隨著時光的流轉,這些巴黎所剩不多的拱廊街 (21條),變成歷史性建築,市政府開始修復,巴黎人重新發現它小巧迷人的一面,拱廊街風華再現。

 

 

由於你不可能一次走完這21條拱廊街,卡蜜兒依這些拱廊的風味性和歷史性,設計出四條拱廊街懷舊路線,一條一條跟著慢慢走吧!

 

 

 

 jouffroy1.jpg  

拱廊街裡還保留著兩個世紀前的古老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