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站在香榭里榭大道中央,感受當年拿破崙為自己建的凱旋門,他預想每次都能勝戰歸來,威風凜凜地從這座凱旋門進入巴黎,接受萬民簇擁和仰慕,但實際上在凱旋門完成前,拿破崙就開始兵敗如山倒,被法國眾議院放逐到聖赫勒那島 (Saint Helena) 關監。

 

 

 卡蜜兒規劃的徒步路線:

 

地鐵站 Charles de Gaulle Etoile (1, 2, 6, A線)

 

 

→ Arc de Triomphe (凱旋門)

 

 

→ 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 (香榭里榭大道)

 

不可錯過:

 

N°101 : LV 的頂樓美術館 等著老婆或女友買LV包的人,也值得進這間全新裝潢的LV大樓、上七樓的美術館 (Espace Louis Vuitton) ,看免費的當代藝術展。

 

N°99 Fouquet's : 被法國政府列為古蹟的巴黎百年老店,高級法式餐廳,你可以坐在他們的露天咖啡座,享受一杯香榭里榭大道咖啡。

 

N°76/78 Arcades du Lido : 值得看一眼的巴黎拱廊街。

 

N°75 Ladurée : 想喝杯純法式下午茶?想像置身於十九世紀巴黎豪宅中,品味可口的馬卡龍 (Macaron)?請作個一下午的法蘭西公主吧!

 

N°68 : 嬌蘭之家 (La Maison Guerlain) : 巴黎老牌香水店嬌蘭在香榭里榭大道上的總店,經過重新裝潢後,金碧輝煌的氣派與嬌蘭品牌的豪華貴氣相謀,非常值得參觀。

 

N°52/60 Virgin : 想尋找法國音樂、DVD、法文書、文具?這家超大的影音書店值得進去尋寶。

 

 

→ Avenue Winston Churchill (溫斯頓丘吉爾街) + Grand Palais (大皇宮) + Petit Palais (小皇宮)

 

因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而建的大、小皇宮,採當時最先近的鋼骨玻璃架構,包裹著新古典風格的外衣,既新穎又典雅,值得細細品味。

 

 

→ Pont Alexandre III (亞歷山大三世橋)

 

俄國最後一位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為了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送給法國一座鋼骨結構、橋身橫跨塞納河兩岸的高精密技術的橋,橋上裝飾著富麗的小仙子和燈光,四根方柱立著鍍金的女神像 (象徵科學、藝術、商業和工業)。

 

 

 pont alexandre.jpg   

從亞歷山大三世橋上可以優游浪漫地欣賞夜裡的巴黎鐵塔

 

 

→ Hôtel des Invalides (傷殘軍人館)

 

路易十四為傷殘軍人建的醫院,是巴黎古典主義建築鼎盛期的代表,特別是那座鍍金的圓頂,現在變成軍事博物館。

 

 

→ 地鐵站 Invalides (8, C線)

 

 p. palais.jpg  

為1900年萬國博覽會建的小皇宮

 

 

景點小貼:凱旋門


如果我們在巴黎講凱旋門,可是有三個呢!當然人們主要指的是戴高樂廣場上的星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e l’Etoile),它甚至比羅馬的老祖宗還出名,當初拿破崙 (1804-1814) 為了提振士氣,決定蓋一座凱旋門 (1806),期待勝利歸來,從凱旋門進入巴黎,但實際上拿破崙節節敗退,凱旋門是在他死後才完成。

 

拿破崙的侄兒,也就是後來的拿破崙三世 (1851-1870),授權當時的巴黎市長奧斯曼 (Haussmann),重整巴黎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城市,奧斯曼於是將巴黎設計成圍繞著幾座重要廣場的放射狀道路網,圍繞著星凱旋門的是十二條寬敞的大街。

 

凱旋門石體建築物上充滿了宣揚戰役的浮雕,凱旋門下有一個紀念一次世界大戰的無名軍人墓,火焰終年不斷。每年七月14號法國國慶遊行,或是重要的國葬 (如雨果的喪禮),或是重要慶典 (如1998年世界盃足球冠軍),都得去凱旋門繞一圈。

 

 

arc triomphe1.jpg  

白天看過星凱旋門後,夜裡也可以再來它另一種面目

 

 

巴黎第二個凱旋門在羅浮宮西面花園內,是拿破崙於1809年完成的,以吹噓他在奧地利與俄國的勝仗,門頂上的馬原是拿破崙從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搶來的,後來物歸原主,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件複製品。

 

從羅浮宮的凱旋門到戴高樂廣場的星凱旋門,再到拉德芳斯金融中心 (La Défence),是巴黎一條筆直的東西向幹道 (也就是1號地鐵走的路線),這條軸線在路易十四時代就已規劃,以方便他從羅浮宮趕到他的狩獵城堡。幾屆法國總統,都有在拉德芳斯建造一座紀念性建築的想法,這個夢想終於在密特朗任內完成 (1989),這座造型極簡、身形優雅、巨大得可以裝下聖母院的大凱旋門 (Grande Arche),讓巴黎的地圖上終於浮現一條歷史性的軸線,而這三座凱旋門,如三顆鑽石,在這條軸線上閃閃發光。

 

 grande arche1.jpg  

拉德芳斯金融中心的大凱旋門 (Grande 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