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文藝復興開啓人們欣賞現實世界的美好,加上十六世紀一連串宗教亂象,中世紀人們對來世審判的敬畏,轉而變成對俗世享樂的追求,世間一切都沒有法了,管它的,今朝有酒今朝醉!

 

 

法蘭西斯一世 (François I, 1515-1547) 決定住在巴黎 (雖然他大部份的時間是待在楓丹白露宮和羅亞爾河城堡獵獸與獵豔),將巴黎建造成文藝復興之都,他拆了羅浮堡、建羅浮宮,興建杜樂麗花園、法蘭西學院、市政府、Saint-Eustache 教堂、瑪黑區豪宅。當時聖母院橋 (Pont Notre-Dame) 上擠滿了住宅與商鋪,兌換橋 (Pont au Change) 上林立著金銀珠寶商,巴黎一幅富裕繁榮的景象。


 

延伸閱讀:

 

1572 年的巴黎地圖:

http://historic-cities.huji.ac.il/france/paris/stroll/braun_hogenberg_I_7_stroll.html

 

河右岸的開發比左岸早,聖路易島還是一片田野,人文與流行兼具的聖日耳曼區,在當時還在巴黎城牆外呢!

 

巴黎文藝復興遺跡 :


天真者噴泉 (Fontaine des Innocents, 1546-1549)

 

地鐵:Châtelet (1, 4, 7, 11線)

 

  

卡特琳.德.麥第奇的天文柱 (Colonne Médicis, 1574)

 

地址:rue de Viarmes 75001 Paris

地鐵:Louvre Rivoli (1線)

 

在卡特琳.德.麥第奇的 Soisson 別館內,Soisson 別館已拆,只剩下這根當時用來觀測天文的天文柱,就在巴黎商業交易所 (Bourse de Commerce de Paris) 旁。

 

  

瑪黑區三座私人別館:

 

卡那瓦雷別館 (Hôtel Carnavalet, 1548-1560, 現在的卡那瓦雷博物館)

 

 

多儂別館 (Hôtel de Donon, 1575, 現在的干邑·傑博物館)

 

 

Lamoignon 別館 (Hôtel de Lamoignon, 1584, 現在的巴黎歷史圖書館 Bibliothèque historique de la Ville de Paris)

 

地址:24 rue Pavée 75004 Paris

地鐵:Saint Paul (1線)

 

你可以進去中庭欣賞法式文藝復興建築,高達兩層的壁柱、高聳的屋頂加屋頂窗、圓拱型入口,是典型法式文藝復興建築樣式。

 

 

marais6.jpg  

Lamoignon 別館的法式文藝復興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