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十七世紀歷代國王大規模的改造,巴黎可以說從村姑,搖身變成都會仕女,是歐洲各國大使心羨嚮往的現代化國度。簡單地說,巴黎十七世紀的都市現代化包含三個時期:

 

 

亨利四世時期 (Henri IV, 1589-1610)

路易十三時期 (Louis XIII, 1610-1643)

路易十四時期 (Louis XIV, 1643-1715)

 

 

亨利四世是首位替巴黎做整體都市規劃的國王,為了讓法國從三十年戰爭中復甦,並解決失業者和退伍軍人問題,亨利四世構思了巴黎的都市計畫,如巴黎市政府 (Hôtel de Ville de Paris),多芬廣場 (Place Dauphine),廣場上立著亨利四世騎馬像,成為日後放置國王雕像的廣場的典範,皇家廣場 (Place Royale),今稱佛日廣場 (Place des Vosges),完全沒住人的新橋 (Pont Neuf) 等,亨利四世時代以紅磚間格白石灰石的建築風格,是當時最最頂級的建築樣式,亨利四世過世後,這種風格就消逝無蹤。

 

 

rubens3.jpg  

亨利四世和瑪麗.德.麥第奇的相親照,1622-23,羅浮宮。(www.photo.rmn.fr)

  

 

在亨利四世時代,我們看到宗教建築的式微,俗世建築的興起,帶給巴黎一股全新的風情,讓巴黎從中世紀身影中走向現代化,我們現在走在瑪黑區和聖路易島區窄小的路上,還能深深感受到亨利四世時代留給法國人的豐富遺產。

 

 

到了路易十三時代,繼續巴黎的擴張,形成目前我們知道的瑪黑區、聖路易島區、聖傑曼區、Saint-Honoré 區、聖傑克區,母后瑪麗.德.麥第奇 (Marie de Médicis, 1573-1643) 因思念故鄉義大利,為自己建了個帶有佛羅倫斯風味的盧森堡宮 (Palais du Luxembourg),不過保留了法式建築特有的高聳屋頂,讓盧森堡宮帶著法式風情。也是這個時後,瑪黑區和聖路易島區陸陸續續興建許多私人別館,敘利別館 (Hôtel de Sully, 1625-1630) 就是其中之一。

 

 

sully.jpg  

敘利別館的入口

 

  

紅衣主教利希留 (Richelieu),同時也是路易十三的第一內務大臣,他讓法國擺脫西班牙的威脅,成立法蘭西學院 (Académie française),發行法國第一份報紙 Gazette de France,利希留重視的是國家的富強,強化「國家」這個概念,讓法國從中世紀地方封建侯爵的分裂走向現代國家的局面,利希留為自己建了個紅衣主教宮 (Palais Cardinal,今稱為 Palais Royal 皇家宮),還為自己建了索本小教堂 ( Chapelle de la Sorbonne, 1635-1642 ),以便安置自己的墓。

 

 

由於路易十四時代進入歷史上所謂的大世紀 (La Grande Siècle),是法國歷史最輝煌的一頁,且代另一章分曉。

 

 

延伸閱讀:想看十七世紀大世紀前巴黎建築


新橋 (Pont Neuf, 1578-1607)

地鐵:Pont Neuf (7線)

 

巴黎第一座石造、跨拱型、沒住屋的橋,當年的巴黎最新的橋,如今卻成為巴黎最古老的橋。

 


多芬廣場 (Place Dauphine, 1607)

地鐵:Pont Neuf (7線)

 

新橋穿過西提島的部份,亨利四世將它整治成多芬廣場,並學義大利廣場的模式,安置自己的騎馬像,這種紅白相間的建築門面,完全是亨利四世的藝術風格。

 


佛日廣場 (Place des Vosges, 1605-1612)

地鐵:Saint Paul (1線)

 

亨利四世的另一個傑作,這座近於四方的佛日廣場,是當年皇室貴族在巴黎最豪華的寓所,他們在廣場中央散步、騎士比武、甚至舉辦生死對決,如今成為咖啡館、餐廳、藝廊和精品店集中的地方,六號的雨果之家 (Maison de Victor Hugo) 值得進去參觀 (免費),雨果在此完成一部份偉大的《悲慘世界》。

 


盧森堡宮 (Palais du Luxembourg, 1615-1622) 

地鐵:Luxembourg (RER B線)

 

路易十三的母后—來自佛羅倫斯的瑪麗.德.麥第奇,為自己建了座義大利風味的宮殿 (凹字型設計),宮殿內置滿向大師魯本斯訂購的畫,現在成為法國眾議院 (Sénat) 的所在地,旁邊的盧森堡公園,是拉丁區家庭、學生、戀人過一個悠閒午後的地方。

 

 

lardin luxembourg2.jpg  

義大利身、法國頂的盧森堡宮

 

 

敘利別館 (Hôtel de Sully, 1625-1630)

地址:62 rue Saint Antoine 75004 Paris

地鐵:Saint Paul (1線)

 

這座根據早年設計圖建的敘利別館,保留了法式別館的建築風格:中庭—主宅—花園一條龍式排列,門面上有著豐富的雕刻人像,是巴黎少見的極具裝飾性的建築,花園後方的小門可以直通佛日廣場。

 

 

皇家宮 (Palais Royal, 1622)

地鐵: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 (1, 7線)

 

紅衣主教利希留為自己在巴黎建的豪宅,使皇家宮區成為巴黎當時最時尚的地段,利希留死後,將它送給路易十三,法國大革命後,皇家宮成為國家的財產,法國行政院 (Le Conseil d'État)、制憲議會 (Le Conseil constitutionnel)、文化部 (Le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 法蘭西劇院 (La Comédie-Française) 均設置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