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喜愛法國精緻藝術的人而言,一年之內有最重要的兩天,一定得放下手邊的工作,排除重要的約會,前往心儀已久的聖地膜拜,我所指的聖地,往往因人而異,對信仰虔誠的人而言,指的是充滿神祕奇蹟的教堂修院,如一些門禁森嚴的修院,對崇拜法國高級精品的人而言,指的是瞻仰這些巧手藝匠的工作室,如愛瑪仕(Hermès)工作室,對喜愛小酌法國名酒的人而言,指的是一探蘊藏豐富的生命之泉的酒窖,如 Moët et Chandon 碩大的香檳區廠址,對迷戀法式精緻藝術生活的人而言,指的是幽森的法式古堡、典雅的法式別墅、華麗的法式傢俱和過去的人們藝術般的靈魂,如法國總統府及各部院。


為什麼一年只有兩天呢?對一群靈魂飢渴的人而言,法國到處充滿世代留傳的文化遺產和法式藝術生活的典範,但總是不對外開放,有心探寶的人不得其門而入,法國文化部於是選在秋高氣爽的九月,例外地開放兩天,好讓劉姥姥們一探大觀園,我當時可是排了四個多小時才進去愛麗榭宮的。

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入口 

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入口,典型的法式凱旋門式門面,

法國總統府,又稱愛麗榭宮(Palais d’Elysée),所在的大街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也是愛瑪仕、蘇富比拍賣行、高級古董商、高級酒店、高級時裝等所在地,總統府的門口雖小,但警備森嚴,我們絕不可越雷池一步,都得繞道而行。十八世紀的時候,香榭里榭(Champs-Elysées)還是一塊未開發的土地,法文 Champs 的意思是田野,而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是一條通往田裡的小徑,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這條全世界最美的香榭里榭大道,名字竟取自於田地,而現今的法國總統府,因靠近香榭里榭,而取名為愛麗榭宮。

Palais de l'Élysée_9.jpg 

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內的總統辦公室,也就是過去席哈克的辦公室、現在薩可奇的辦公室。

十八世紀的室內裝飾設計與十七世紀十分不同,十七世紀為求保暖,室內總是貼滿了厚重的壁毯,讓整個氣氛感到沈重,到了十八世紀,藝術家繪製精緻秀美的洛可可風裝飾紋樣木板,再將之掛在室內牆上,整個空間的感覺精巧開朗,色彩粉嫩明亮。

Palais de l'Élysée_12.jpg 

午後的陽光撒在這張十八世紀洛可可風格的法國總統辦公桌上。

十八世紀建的愛麗榭宮,是當時巴黎最美麗的豪宅,路易十五為了寵愛他的情婦彭巴度夫人(Marquise de Pompadour),於是將愛麗榭宮買下,贈與彭巴度夫人,彭巴度夫人不但將愛麗榭宮妝點成洛可可風格,也將法國由女士引導的沙龍文化帶到極致的頂峰。

Palais de l'Élysée_19.jpg 

目前愛麗榭宮少數保留的十八世紀彭巴度夫人使用的傢俱,這個沙龍是當時彭巴度夫人接見客人的沙龍之一。

目前世界人人稱道的法式精緻生活,可得歸功於十八世紀的女士,這些十八世紀的女士在自己家裡開設文藝沙龍,引導人們擺脫粗俗、注重禮儀、欣賞談論愛與美,想想法國前一個世紀—路易十四時代,雖然發明了刀叉,但路易十四還是喜歡用手進餐,到了十八世紀,法式餐桌器皿幾乎都已具形,百花齊放,吃生蠔有一套吃生蠔的器皿,各種飲料有各種使用的器皿,她們教導人們飲用咖啡與茶,當時的巴黎已經出現三百多家的咖啡館,這些咖啡館成為新興文藝思潮的集散地。她們聰明又有智慧,啓蒙了現代的自由思潮與民主政治,她們優雅又有品味,是十八世紀洛可可風格、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的開創者。

Palais de l'Élysée_33.jpg 

愛麗榭宮的大宴客廳。

 

Palais de l'Élysée_29.jpg 

洛可可風格的銀質餐具。

 

Palais de l'Élysée_38.jpg 

愛麗榭宮面對花園一景,到處排著長龍,得耐心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