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台灣畫家朋友的參展,有幸參加2008年巴黎大皇宮沙龍展的開幕酒會。說到巴黎的沙龍展,得追溯到路易十四時代,路易十四的寵臣勒布朗 Charles Le Brun)以藝術取悅皇室為業,為了募集歐洲各地的藝術精英製作彰顯路易十四偉大的作品,於是於十七世紀中葉開辦了皇家繪畫與雕科學院,定期在羅浮宮展覽。

P1070182.jpg 

台灣畫家朋友的作品。

法國大革命後,皇家沙龍展開放給所有的人參加,由於審核保守,德拉克羅瓦、馬內等決定對抗這個傳統,於是形成獨立沙龍展,目前的獨立沙龍展已失去十九世紀大膽創新的精神,反而是不須通過審查,作品的水準參差不齊。

P1070202.jpg 

獨立沙龍展。

台灣畫家朋友參加的水彩和素描沙龍展,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以紙作為創作材料的沙龍展,它成立於1949年,法國的沙龍展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走向一個新的世紀,出現了五月沙龍、比較沙龍、水彩和素描沙龍等。

P1070204.jpg 

水彩和素描沙龍展。

從大皇宮出來後,巴黎已入夜,看到某個人替紅綠燈加上表情,天真浪漫,毫無矯揉造作,沒有金錢遊戲,反而是我今天看到最好的作品。

P1070217.jpg

P1070218.jpg

P10702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