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許多人討論這次在阿拉伯世界研究院(Institut du Monde arabe),有關拿破崙與埃及的展覽,我不是對拿破崙有狂熱的人,因是場重要的展覽,去了解一下也好。

04-003782.jpg 

拿破崙像,1812,作者:Gérard François Pascal Simon (1770-1837) musées de l'île d'Aix(圖片來源:www.photo.rmn.fr/)

對我來說,拿破崙是個短小精幹、熱中征戰、勝利與榮耀的人,他每天只睡三小時,對吃穿住完全不講究,只求實用效率,成天腦子想的是戰術與戰果。當年只有29歲的拿破崙,一下子拿下埃及,大批法國的埃及學家因此進駐研究,古埃及象形文字因尚博朗 (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 1790-1832) 而破解。

01-014059.jpg 

塞佛爾陶瓷廠出品的拿破崙的杯子,1809-1810,拿破崙時代的瓷器風格,充滿鍍金的埃及符號,飽和的裝飾紋樣,作者:Béranger Antoine (1785-1867),羅浮宮。(圖片來源:www.photo.rmn.fr/)

常有人把回到埃及風格 (Style retour d’Egypte) 拿破崙征戰埃及作連結,其實早在路易十六時代,復古主義風潮中已經開始,當時重新追求義大利的古典主義、埃及風格,到了拿破崙,為了顯揚身為帝王的威嚴,一批藝術家創立了拿破崙風格,說穿了,拿破崙一屆軍官,以戰事為榮,無暇欣賞藝術,凡事以實用為考量,這個時候的藝術品多嚴正沈重,常採用埃及人面獅身、天鵝、神廟柱、法老王頭巾或是羅馬帝國風格的桂冠、器物,來彰顯帝王尊貴的身分。法國藝術到了拿破崙時代,是一個衰退的時代。

84-000205.jpg 

拿破崙的圓桌,1808-1810,作者:Gérard François Antoine (1760-1843) châteaux de Malmaison et Bois-Préau(圖片來源:www.photo.rmn.fr/) 非常的厚重,一點也不精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