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荒、黑死病、英法百年戰爭被英人佔領,巴黎人經歷多災多難的十四世紀,因為戰爭方式改變,投射器投進城來的火球、病貓,讓 Philippe Auguste 十二世紀建的城牆毫無防禦作用。

 

 

法王查理五世 (Charles V, 1364-1380) 於是決定擴張巴黎的圍城,護城河加安置投石器的城牆可厚達90公尺,如此才可以自保並反擊敵人,興建巴黎東區巴士底防禦工事 (已毀) 及避難的凡仙防禦城堡 (Château de Vincennes, 1370),為得是保護皇室的安全。

 

 

 

chteau-de-vincennes.jpg  

凡仙堡,十五世紀, 香堤邑,鞏德博物館。(www.photo.rmn.fr)

 

 

 

1436年,因聖女貞德 (火刑處死的貞德,要到二十世紀才得以平反,封為聖女) 的領軍,才擊退英人。

 

 

十五世紀的巴黎的風貌為窄巷、木屋、橋上充滿住屋與商號 (像佛羅倫斯的老橋),牆南滿侍葡萄園,牆北則是菜園,目前巴黎人留下了兩座精彩的哥德式晚期火焰式風格民居:hôtel de Sens (Sens 別館) 和 hôtel de Cluny (現在的中世紀博物館)。

 

 

marais2.jpg  

巴黎難得能見的哥德式晚期火焰式風格民居:Sens 別館

 

 

 

延伸閱讀:

 

凡仙堡:巴黎目前保留最古老的城堡

地址:Avenue de Paris

94300 Vincennes

地鐵:Château de Vincennes (1線)

時間:每天,10h-18h (五月至八月),10h-17h (九月至四月)

票價:7,5€,4,8€,18歲以下免費

電話:01 48 08 31 20

 

原是十四世紀皇家城堡的凡仙堡,後來變成監獄,十八世紀時竟成為著名的凡仙陶瓷廠所在地,凡仙堡除了擁有壯觀的城堡主塔、小教堂、護城河 (乾涸了) 和升降橋之外,旁邊的凡仙森林,是東郊巴黎人最愛來此運動、散步和野餐的地方,你可以順道來此享受片刻的寧靜,由於凡仙森林的面積大,最好訓練一下你的記性,小心迷路。

 

 

Sens 別館 (1474-1519)

地址:1 rue du Figuier 75004 Paris

地鐵:Pont-Marie (7線) Saint-Paul (1線)

時間:10h-19h30 (星期三和星期四),13h-19h30 (星期二、星期五和星期六)

 

現在成為藝術相關科系學生最愛的 Forney 圖書館的 Sens 別館,因那位放浪形骸的瑪哥 (Margot) 皇后住過而出名,她因路旁的無花果樹妨礙她馬車行徑而砍掉,這條路於是被人稱為無花果樹路 (rue du Figuier)。我們可以自由進入它的中庭參觀哥德式晚期風格的民居屋頂設計,別忘了同時欣賞它美麗的尖拱型入口和中世紀花園,和 Forney 圖書館裡面保存的中世紀民居的內部,但請輕聲細語,別吵到那些正在用功的學生。

 

 

巴黎的城牆向北擴張的地圖:http://visualiseur.bnf.fr/ark:/12148/btv1b77107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