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歐洲十七世紀北方繪畫的展覽向來不多,這次巴黎賈克馬.安得烈美術館,邀集世界重型博物館出借館內珍藏的凡.戴克的作品,舉辦年末法國最重要的展覽之一:凡.戴克 歐洲的肖像畫家展。

stuarts.jpg 

約翰和斯圖亞特公爵像,1638,倫敦,大英博物館。(http://www.wga.hu/index1.html)

 

歐洲十七世紀北方繪畫是我的最愛,講到它,就禁不住讚美林布蘭特畫中鬼魅奇麗的光線和色彩、維梅爾畫中如潔癖般剔透冷靜的色澤和無塵無聲的氣氛,林布蘭特和維梅爾被當今公認為歐洲十七世紀北方最偉大的畫家,但在當時他們都是懷才不遇的失意畫家,最終以破產收場。

brant.jpg 

Isabella Brandt1621,華盛頓美術館。Isabella Brandt 是魯本斯第一任的太太。(http://www.wga.hu/index1.html)

 

反之,魯本斯和凡.戴克是歐洲十七世紀最春風得意的北方畫家,歐洲各地的訂單應接不暇,家裡滿山的金銀財富,歐洲各國的皇室和貴族,都要訂購魯本斯的作品和凡.戴克的肖像畫。凡.戴克以18歲年輕的年齡,成為魯本斯工作室的助手,受到魯本斯義大利巴洛克風格,快速流暢的筆觸的影響,但很快自成一格,成為歐洲十七世紀最受歡迎的肖像畫家。

couple.jpg 

夫妻像,布達佩斯美術館。(http://www.wga.hu/index1.html)

fam_port.jpg 

全家福,1618-1620,聖彼德堡 The Hermitage 博物館。(http://www.wga.hu/index1.html)

 

 

凡.戴克的人物纖細憂鬱,不似魯本斯的肥胖熱情,深受英國貴族的喜愛,因此成為英國皇室的御用畫家,從他畫中的細節看得出凡.戴克體內流的法蘭德斯人的血液;不同質感材質的處理,讓我們從視覺上可以觸摸到實物本身,人物間細膩的情感交流,展現在手或眼神的接觸。

selfport.jpg 

自畫像,1625-1630,聖彼德堡 The Hermitage 博物館。(http://www.wga.hu/index1.html)

 

看他的自畫像,一派自信沈穩,纖細修長的手指,果然是藝術家的手!看他處理的黑色,是多麼的豐富有深度!特別是透過黑色與白色兩個中性色調的襯托,畫中其他的顏色顯得特別亮麗。

durazzo.jpg 

Marcello Durazzo 像,威尼斯,黃金屋美術館。(http://www.wga.hu/index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