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世紀至九世紀,巴黎經歷一連串的悲慘命運,諾曼人、維京人時常入侵,幾次將巴黎洗劫一空,巴黎人多次面臨逃難遷徙的命運,即歷史上的黑暗時代。

 

 

查理曼大帝 (Charlemagne, 742-814) 將國都遷到德國的亞堔,巴黎不再受到重視,要等到十世紀的卡佩王朝,巴黎才又成為法國王室的首都。塞納河從十一世紀起成為商業要道,巴黎中央市場變成南北貨和奢侈品的集散中心,特別是從南部勃根地、奧爾良來的酒、西部諾曼地來的蘋果、麥、北部盧昂來的鹽、海鮮等,都在巴黎交易,巴黎出產的毛料甚至外銷到佛羅倫斯、法蘭德斯、德國、俄國。

 

 

到了十三世紀,經濟復甦,市集*上的交換成為巴黎財富的來源,你能想像遠從敘利亞、亞美尼亞、希臘、義大利來的商人,帶著自己的貨源,千里迢迢地經過幾道河流,來到巴黎做生意,再買回巴黎產的酒回鄉賣,他們真是名符其實的冒險家,而非今日坐在冷氣房裡的生意人。

 

 

法王 Philippe Auguste (1180-1223) 為防蠻族入侵,建了巴黎的圍城和羅浮城堡,引進水源,替巴黎泥濘的街道鋪上石塊 (羅馬人稱巴黎為 Lutetia,意指泥濘的城市),巴黎成為歐洲人嚮往的國際城市。

 

 

enceinte.jpg  

巴黎的圍城和巴黎人主要的活動—農業,十五世紀,香堤邑,鞏德博物館。(www.photo.rmn.fr)


 

 

* 市集在法國的歷史非常悠久,是中古經商貿易的唯一方法,商人、小販、工匠趁市集之日來到城裡,也許是教堂旁,或是市府廣場上,擺攤叫賣東方來的珍奇香料、手工製作的地毯布料、殺雞、宰羊,好不熱鬧,除了巴黎之外,其他重要的貿易城市也都有國際市集,這個傳統到現在在巴黎還看得到痕跡,每區一個禮拜兩次的戶外早市,是最好的見證,還有每年春秋天兩次,在巴黎南方的凡爾賽門 (Porte de Versailles) 的商展區舉辦的國際市集,將傳統市集搬進現代俱備空調設備的室內。

 

 

想看 Philippe Auguste 的巴黎城牆遺跡:

 

1. 地址:3 rue Clovis 75005 Paris

地鐵:Cardinal Lemoine (10線)

 

2. 地址:17-21 rue des Jardins Saint Paul 75004 Paris

地鐵:Pont Marie (7線)

 

3. Crypte archéologique du Louvre

地址:99 rue de Rivoli 75008 Paris

地鐵:Palais Royal-Musée du Louvre (1, 7 線)

 


 

延伸閱讀:Philippe Auguste 建的巴黎城牆:

 

http://visualiseur.bnf.fr/ark:/12148/btv1b7710747p

http://membres.lycos.fr/sethmes/Images/muraille.JPG

 

城高6-8公尺,厚從下而上3-1,9公尺,有十二個防禦性城門,和七十一個防禦性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