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問我什麼是巴洛克?什麼是洛可可?我正好藉這個機會講講。

這兩個風格產生的原因完全不同,巴洛克風格來自於十七世紀羅馬的反宗教改革,洛可可風格來自於十八世紀巴黎的布爾喬雅都會世俗生活。

P1060115.jpg 

Bernini 設計的羅馬 Trevi 噴泉。

由於宗教改革對羅馬的天主教廷的打擊很大,為了重新吸引信徒走進教堂,羅馬教廷提出反宗教改革的對策,在藝術方面建立起巴洛克風格,希望透過藝術的熱情感性、神祕魔幻、壯麗璀璨,來觸動信徒的心靈,讓他們在基督的屋下臣服。由於巴洛克風格對路易十四而言,太過動感誇張,所以一直沒進入法國,但我們在西班牙、德國、奧地利、東歐,都可以見到義大利巴洛克風格強烈的影響。

P1060134.jpg 

Bernini 為羅馬聖彼德教堂設計的祭壇。

洛可可風格不同於巴洛克風格的宗教訴求,完全是俗世生活享樂的寫照,如果從風格比較上來講,這兩個風格都採用流動的曲線作為表現,只是巴洛克強調的是曲線的崇高壯麗,洛可可強調的是曲線的靈動輕巧,巴洛克風格重申教會的權威主義,洛可可風格展現啓蒙運動的自由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