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誕生的地方,你怎麼能錯過呢?巴黎聖母院、聖小教堂、最老的橋、最早的廣場、第一座的巴黎監獄等,雖然巴黎原住民生活的遺跡在這兒已不復見,但你還是能在西提島上感受中世紀巴黎人生活的景象。


 

卡蜜兒規劃的徒步路線:

 

地鐵站 Pont Neuf (7線)

 

 

→ Pont Neuf (新橋)

 

1578年巴黎第一座石造、第一座沒有住屋的橋,因此命名為新橋,沒想到物換星移,如今成為巴黎最古老的橋,橋上裝飾的怪面像十分逗趣。

 

 

pont neuf1.jpg  

因電影《新橋戀人》而成為觀光客慕名前來的新橋

  

 

→ Place Dauphine (多芬廣場) + Square du Vert Galant (風流小花園)

 

亨利四世為未來的王儲—路易十三建的多芬廣場 (1607),是巴黎第一座立著國王騎馬像的廣場,日後成為法式廣場的典範。風流小花園取自亨利四世的別名—Vert Galant,是西提島的最西端,垂柳綠蔭,塞納河、羅浮宮和法蘭西學院就在你跟前,是垂釣者和情侶喜歡呆的地方。

 

 

→ Conciergerie (巴黎舊裁判所)

 

巴黎舊裁判所原來是西元十世紀以來的皇宮,後因在宮內設置裁判所,因而於1391年成為巴黎第一所監獄,當年法國大革命時,不知押解了多少皇室和保皇黨,判決後,立即被遣至巴士底廣場、協和廣場等執行斷頭,當時的判決可以多到四十天內有一千三百多人遭砍頭。


 

conciergerie.jpg  

巴黎舊裁判所為塞納河畔增添一股中世紀風情

 


→ Sainte Chapelle (聖小教堂)

 

法王路易九世於1246年建聖小教堂,以置放他在君士坦丁堡買來的聖物 (耶穌的荊棘冠和十字架殘片),這兩件聖物的價格竟高過聖小教堂造價的三倍,教堂內的彩繪玻璃花窗是哥德藝術的極致,一半以上的彩繪從中世紀保留至今,是巴黎最古老的彩繪玻璃花窗。

 

 

→ Marché aux Fleurs (花市)

 

巴黎少數古老的花市還保留下來,全年開放,星期一休息,星期天則變成鳥市。

 

 

→ Cathédrale Notre Dame (巴黎聖母院)

 

雨果可憐的《鐘樓怪人》為巴黎聖母院添加一層浪漫的情懷,拿破崙替自己在聖母院加冕為皇,又為巴黎聖母院蒙上一層政治的色彩,法國凡是重要的國殤,都會在聖母院舉行,巴黎人也會趕著這兒聖誕夜的子夜彌撒,為新的一年祈福,它不只是歷史建築,也是巴黎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 Pont Saint Louis (聖路易橋)

 

這座七○年代重建、連接西提島和聖路易島的鐵橋,由於不讓車輛通行,你可以在橋上自由自在地欣賞聖母院,甚至遠眺萬神殿和巴黎市政府。

 

 

→ Rue Saint Louis en l’Ile (島上的聖路易路)

 

這條狹窄寧靜的小路上有許多有趣的店,耶穌會風格的島上的聖路易教堂 (Eglise Saint Louis en l’Ile, 1664-1726) 內部充滿富麗的巴洛克裝飾,如果你是夏天晚上經過,幸運的話,可以在教堂裡聽場音樂會。走累了,到 La Charlotte en l'Isle 喝杯東西、嚐嚐老奶奶親手烘培的餅乾。

 

 

→ 地鐵站 Sully Morland (7線)

 

 

nd de paris2.jpg  

夜裡醒著的的巴黎聖母院

 

 

景點小貼:巴黎聖母院 (Notre-Dame de Paris)


還記得雨果的《鐘樓怪人》嗎?那位隱匿在聖母院的醜駝子,暗戀美麗但命運悲慘的吉普塞女郎,他的宿命一如聖母院廊檐上裝飾的鬼怪,只能暗自啜泣被人遺棄的遭遇,鐘樓怪人的故事和聖母院檐頂上奇幻異想的怪獸,更賦予聖母院神祕奇異的氣氛。

 

 

簡單地說,法國人創造出哥德式教堂,巴黎北邊的聖德尼 (1137-1281) 是第一座哥德式教堂,聖母院 (1163-1330) 則是哥德式教堂的盛期,奧斯曼市長 (1809-1891) 拆除了聖母院四周亂無章法的建築,拓寬教堂前的廣場,成為今日我們見到的樣子,廣場地面上嵌著一塊標著零的星形銅牌,表示這裡是巴黎的中心點,且從中世紀開始,法國的道路里程都是從聖母院開始起算。

法國大革命,魯莽的民眾搗毀聖母院聖徒與國王頭像 (無知的人民以為是法國國王像,其實是聖經中的國王),其中一部份目前保留在克呂尼博物館,後經 Viollet-le-Duc 的修復 (1844-1864),聖母院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法國的大教堂多採拉丁十字結構,也就是說,如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樣子,雙腿的部份是教堂內部最長的部份,玫瑰花窗讓射進教堂的光線帶著五彩瑰麗的顏色,不難想像當時人民驚異地相信上帝創造了光。中世紀教堂正門總是刻著最後的審判,先進來的信眾一個下馬威。

 

 

聖母院屋簷的排水口 (Gargouille),以奇異的動物為造型,可是十分有名的,排水口為得是讓雨水排得遠點,不致腐蝕建築物本身,而這裡的排水口個個雕刻成古怪機靈的小怪物,像是處在巴黎上空上,狡黠地恥笑地下的我們。

 

nd de paris_1.jpg

上巴黎聖母院,點一盞燭火,為心愛的人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