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不能缺少美酒,人生得意須盡歡啊!莫使金樽空對月,酒自古以來,的確是詩人和藝術家的朋友,是靈感的泉源,法國從十八世紀開始,各種宴會享樂都缺少不了酒,酒成了歡樂的象徵。

01-020409.jpg 

詩人 Piron 和他的朋友們,作者:Jacques Autreau (1657-1745)羅浮宮。 (www.photo.rmn.fr/) 

00-013148.jpg 

飲者藝術家,作者:Alexis Grimou (vers 1680-1740)1724羅浮宮。 (www.photo.rmn.fr/) 

荷蘭人在十七世紀,就已經把飲酒引進畫中,但在宴樂之餘,總是加上新教徒的警世寓意,比如這幅畫中貪杯的男子,醉到不知自己的金錶已被摸走,飲酒切勿過量啊!十七世紀的荷蘭人常這樣告誡我們。

82-001445.jpg 

損友,作者:Jan Havicksz Steen (1626-1679),十七世紀,羅浮宮。 (www.photo.rmn.fr/) 

酒在十七世紀之前,也就是文義復興時期,一直是聖經中耶穌的血的象徵,在迦納的婚禮中的酒杯,是當時歐洲最上乘的威尼斯Murano島出產的玻璃杯,形狀十分接近十九世紀的香檳杯,由於怕技術外漏,當時Murano島的工人禁止上威尼斯,簡直就像綠島監獄。

92-001784.jpg 

迦納的婚禮,作者:Véronèse Caliari Paolo (1528-1588),十六世紀,羅浮宮。(www.photo.rmn.fr/) 

十七世紀的酒杯樣式開始多了起來,在荷蘭常見的是以下兩款,杯腳往往是裝飾的重點,其中寬腹窄口那款,開始接近目前我們使用的品酒杯。寬腹,為得是讓酒容易與空氣接觸(醒酒),窄口,為得是保留酒的香味(聞酒)。

05-512461.jpg 

水果與酒杯,作者:Joris Van Son (1623-1667),十七世紀,里爾,美術宮。(www.photo.rmn.fr/) 

04-511268.jpg 

鯡魚午餐,作者:Gabriel Metsu (1629-1667),十七世紀,羅浮宮。(www.photo.rmn.fr/) 

法國畫家拉圖爾畫的玩牌作弊的人中出現的三角形酒杯,到了十八世紀還繼續存在,我們在第一、二幅畫上可以看到,這種酒杯讓我們完全聞不到酒香,是品酒師們深惡痛絕的。

97-016104.jpg 

作弊,作者:Georges de La Tour (1593-1652),十七世紀,羅浮宮。(www.photo.rmn.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