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從海德堡來,要我帶她認識過去的法式傢俱,於是我們去了位在馬黑區的卡那瓦雷博物館 (Musée Carnavalet)

P1070282.jpg 

卡那瓦雷博物館十八世紀法式傢俱一室。

卡那瓦雷博物館原是一棟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代的巴黎私人豪宅,是當時受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影響下的見證,到了十七世紀,經過建築師蒙沙的改建,成為路易十四時代作家塞維涅侯爵夫人的宅邸,卡那瓦雷別館因塞維涅夫人而著名,現在成為了解巴黎歷史最重要的博物館。

P1070284.jpg 

卡那瓦雷博物館十八世紀法式傢俱一室。

塞維涅夫人出生在馬黑區,置產在馬黑區,居住在馬黑區,雖然她經常旅行,但巴黎一直是她的最愛,塞維涅夫人是個熱愛生命的人,她的書信中描述的都是她在巴黎經驗的人事感受、生活洞察、愛恨情愁,是了解路易十四時代繁華的巴黎的一面鏡子,後來普魯斯特寫「追憶似水年華」,受到塞維涅夫人感性的啟發。

P1070286.jpg 

卡那瓦雷博物館十八世紀中國沙龍一角。

十八世紀法式傢俱的細緻是前所未有的,當我們從十七世紀沈重的傢俱走進十八世紀的傢俱,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十七世紀是路易十四的、凡爾賽的、皇家風味的,十八世紀是布爾喬雅的、巴黎都會的、啟蒙主義的,十八世紀法式傢俱讓我們討論起「品味」的問題。

P1070287.jpg 

我鍾愛的洛可可式紋樣。

當時的巴黎新貴,為了展現自身的品味,創造出洛可可風格家飾,成為歐洲各國爭相模仿的品味象徵,現在的巴黎同樣創造出許多「名牌」,成為世界各地爭相購買的產品,不同的是,十八世紀的布爾喬雅階級,因歷代家傳眼光的訓練,他們向藝匠訂製他們要的品味,是巴黎布爾喬雅階級創造了洛可可品味,現在是財團與設計師聯盟,決定世界的品味,利用商業行銷的伎倆,強迫人們購買品味,更可怕的是,一大群沒品味的人,透過花費遠超過他們收入的金錢,購買品味,以欺騙自己社會地位的改變。

P1070291.jpg 

巴黎十九世紀一家珠寶店的新藝術風格門面。

當然,建立品味是需要金錢的,十八世紀的巴黎人對生活細節的講究,創造出各色家飾、餐具、古玩、收納盒等,當他們堅持使用水杯、品酒杯、香檳杯、亞爾薩斯白酒杯、柏根地白酒杯、柏根地紅酒杯、波爾多紅酒杯、甘邑杯...就知道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品味也關乎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